close
台灣婚俗俚語趣談



前兩天在誠品書局看到這本台灣婚俗俚語趣談,翻一翻目錄,覺得很心動!但是我想台灣婚俗俚語趣談在博客來網路書店上買應該會比較便宜,





也可以順便參考其他#GOODS_NAME#的讀者心得分享,以及推薦台灣婚俗俚語趣談文章佳句!





台灣婚俗俚語趣談這本書真的太讚了,你一定要買回來看!!(讚啦......)





最後呢!我決定再博客來網路書店買,因為品質有保障,也不擔心買貴,還有博客來網路書店每日一書66折!





湊一湊,就免運費了,不買實在太可惜了!





博客來e-coupon






台灣婚俗俚語趣談是我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買的,商品網址如下: 博客來網路書店

書本網址: 台灣婚俗俚語趣談

書本內容:

古人云人生有四大樂事:久旱逢甘霖,他鄉遇故知,洞房花燭夜,金榜題名時。又謂:娶一個某,恰好三個天公祖。結婚一直被視為人生大事,古人為討吉利發展出許多禮俗,但現代人為求方便,將繁瑣的習俗加以簡化。有鑒於此,本書彙總新人從議婚、訂婚、送日子到迎娶階段台灣民間傳統延用的婚俗,讓讀者能進一步對傳統文化有所認識與瞭解,此處特摘錄部分,如下:

  • 昔時男女婚事,大多先由媒人謀合,經男女兩家同意,然後求庚卜吉。通常先由媒人前往女家取得女方之生辰八字,男家將其置於神桌上三天或七天,在這期間內如果男家大小平安。便將男方之生辰八字送往女方家裡,女家亦同樣置於神桌上三天或七天,在這期間內女家大小均安,則認為吉祥。

  • 迎娶新娘叫做喜車,喜車的輛數要取偶數,例如喜車有十部,媒人搭乘第一部作引導,第二部新娘車(通常結婚人所搭乘喜車不在奇數,亦不在第四部),第三部男嬪相、女嬪相,第四部舅爺(新娘的弟弟),第五部叔爺(新郎的弟弟),第六部、第七部貴重嫁妝,第八部查某?(古時大戶人家且有隨嫁之幼?、粗?、或老婆隨嫁),第九部伴娶,第十部最後子孫桶(俗稱後擔)。

  • 歸寧之日期,以結婚後第二日居多,通常由娘家派遣弟妹各一或兄弟二人,前往請回,男家須給小舅子紅包。歸寧時男方須準備糕餅、酒等禮品,而新娘須準備紅包給娘家的祖父母、父母、伯叔、兄弟姊妹等親人,而收受紅包的長輩

    作者簡介

    張信雄


    民國三十一年生,台灣省警校畢業、公務人員乙等特考及格,台灣省政府股長退休。現任點傳師暨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理事、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推廣教育中心講師,潛心研究台灣婚喪禮俗、台灣俗語、宗教哲理等。


    書中推薦:

    • 作者: 張信雄
    • 出版社:潘朵拉文字創意
    • 出版日期:2006/03/17
    • 語言:繁體中文


    台灣婚俗俚語趣談

    書本網址: 台南公寓買賣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jimmy/products/0010326984





  • arrow
    arrow

      jessielydia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